慌慌不方

至死守护心里的少年和浪漫

【执离】一线牵(修改)

短篇。第一次尝试第一人称呢_(:з」∠)_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八月,赤阳毒辣,炙烤大地,掀起滚滚热浪,实在让人难静下心来。

中午的商业街却是人头攒动不减火热,喧嚷声响不绝。我小跑着,怀中捧着一袋子饮料,急赶慢赶来到一家店铺门前。


“今天没有紫葡萄咯,给你换了晶玉葡萄哦。”我一边把杯子推向面前的人,一边抽出吸管来,戳了自己的饮料喝起来。

“你喝归喝,不许打开任何一本书。”他没抬起头,伸出拿着毛笔的右手来,点点旁边的木椅,示意我坐。

我自然没有拒绝地一屁股坐下,口里嚼着椰果含糊说着:“知道啦。”


执明捞了杯子过去,只喝一口,便放下了。


刷着手机,我隐约听到他嘟囔。“不是这个味儿。”

我下意识看看手上的奶茶,阿黎出去进货了,这是另外一个小哥哥做的。


这家书店叫「文生」,很不一样的名字。它可以算是这条街商铺里的奇葩了,置于闹区之间,风格完全不同于周边的店铺。

整间屋子清一色看来就年龄很大的木质构件,灯光也不似其他书店的白炽灯十足明亮,反而微微泛黄。在这里头看书,逼格very足。


「文生」的老板,名叫执明,也是个奇葩。

他不会为了生意绞尽脑汁地招揽顾客,开店也是随心所欲,窝在店里,要不安静看书,要不就扛着梯子满店爬,整书补书。天气好阳光又足的时候,会挂上休牌,关店几天来晒晒置久了的书。


这里实在书多,能坐的地方少的可怜。我向执明吐槽过,他挠挠头,无奈笑笑,“若是轻易移了位,他们会生气的。”

他们?

哇……这群书……脾气倒挺大的……


我说他总宅,像一只懒兮兮的大王八,他笑得爽朗,“懒也是好啊”。


在「文生」里,有年头的书占去大部分,不乏有些古籍野史。我拿过一本,好奇问哪儿弄来的。执明只是把一根手指放在唇上,调皮地对我眨眨眼说,“秘密。”


“对了,”我把奶茶放下,手撑着脑袋看向他,“老板你这里有没有……有关中垣史的书?”

“中垣史?”执明抬起头看我,“中垣史……倒是有几本。你要哪个?”

“只要瑶光的就行啦。”


我明显看到执明眼里一闪而过的震惊。


‘砰’地把有如千斤的书放在吧台上,我累得几乎虚脱。

“不是我说……你……干嘛非得要瑶光史呢……差点没累死小爷我!”整个人汗流浃背,脱力瘫在椅子上,无数眼刀唰唰地飞向斜对面背对我的人。


“抱歉抱歉。”

他转过身来,嘴角轻勾,和煦地笑着,把一杯柠檬水和一包纸巾推到我面前。


阿黎是这家手工饮品店的老板,手艺很好。

说起与他相识,是在我某次考试失利的时候。

失落的人,被给予一杯温奶茶,遇到一个温柔的人,愿意倾听失落人的颓话。

自此之后,有事无事,我便来找阿黎,与他调侃食堂大妈永远治不好的手抖,聊聊我被‘地中海’老师无数次‘雨露’滋润。无论我说得如何,阿黎都是浅勾嘴角着,耐心聆听。


阿黎和执明的缘分也是我一手牵起来的。嗯……其实应该是,是阿黎的葡萄汁。

阿黎店里的招牌是紫葡萄汁。执明找的书助我轻松过了历史作业,想着谢他,去阿黎店里时,我便顺手买了杯葡萄汁。

谁料执明一喝上了瘾。

阿黎也没多问我常点椰果奶绿外又多了一份。阿黎记性很好。有时我会忘记执明的葡萄汁全糖不加冰,他总会记得。


我默默地擦掉了无形的鼻血。


有谁还能像阿黎,一身红衣一个笑貌压整个Q市!

没有人!没有(๑`^´๑)!


先前帮他扛书的劳累一下甩了老远,扯过柠檬水开喝,我心里叹第六十五遍这家伙怎么这么好看。


阿黎走过去,拿起袋子里一本书,细细摩挲封皮,宛如在手的是宝物一般。

翻开书来,阿黎的表情随着书页翻动变得厉害。一会儿眉头紧锁,一会儿叹气放松。一会儿淡淡轻笑。


啜着饮料,我把阿黎任何一个表情收在眼里。


“对了……”阿黎问,“你问书店的老板借这些书时,他可说了些什么?”

摊摊手,我把借书时执明的表现一五一十地说给他听。


待我说完,阿黎把书本合上,慢慢放在胸口处,垂下头,眼里满溢温柔。


认识阿黎虽然不久,但这是我第一次,见阿黎露出这番神情。


哇哦,有情况。


我摸摸下巴,看来这接线人非我莫属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END(也许tbc。但我懒)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5)

热度(28)